首页 > 政府法制 > 正文

山西:“谁执法谁普法”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于心

文章来源:人民网山西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1-22 09:23:54

人民网太原1月18日电(白鸿滨)18日上午,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1月5日,山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以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山西省司法厅厅长薛永辉就《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

薛永辉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是新时代开展普法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为根植于内心的法治信仰,让全面依法治国成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信念和自觉实践。

《实施意见》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的部署要求,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指导原则,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明确了山西省的普法责任主体,是具有执法、管理、服务职责的各级国家机关,并提出了五大职责任务。建立了“师资保障、经费保障、平台建设、阵地建设”四大保障措施,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全面展开。同时,要充分发挥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的职能作用,明确了考核结果的运用,提出了具体的奖惩措施。

接下来,山西省司法厅将围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主要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完善保障措施、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

山西出台《实施意见》以后,普法工作将有三大变化。变执法、普法“两张皮”为“有机融合”,增强普法实效。普法的理念和方式将会发生根本转变,在哪里执法就在哪里普法。变普法部门“独唱”为“合唱”,形成大普法格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成部门有24个,由过去的一家“独唱”变成24个部门的“大合唱”。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以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推动普法各项措施的落实。《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各地各部门要制定普法规划、年度普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