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卫 > 正文

全力推进产业扶贫 阳曲“成绩单”引来国务院点赞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1 07:31:25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落实重大政策 阳曲精准发力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予以督查表扬

  阳曲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017年实施脱贫攻坚项目210个,带动2775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762元,被评为全省特色产业精准脱贫范例县,在22个省级贫困县中综合考核排名第一。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阳曲县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予以督查表扬。

  近两年来,阳曲县以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为工作抓手,扭住关键重点,坚持精准发力,取得显著成效。

  40个贫困村退出,8362户、19905人实现稳定脱贫。阳曲县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积极探索“种养加”融合,培育了桦桂、七峰山、宝迪、九牛等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乡乡有龙头企业、村村有带动主体、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能脱贫致富”的产业扶贫格局。通过采取统建、统贷、统还、统管方式,40个贫困村、77个非贫困村光伏电站实现全覆盖;在市区打造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体验店,全县主要行政村电商扶贫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61个村与13家优质企业实施“借本还息”,收益406万元……按照14条贫困县退出标准,该县逐项逐条高标准实施,2018年1月顺利通过省政府组织的第三方考核评估,省级贫困县的历史即将结束。

  打造太原“最美后花园”,每年投资1亿元造林10万亩。2016年,阳曲县提出“创森工程”,围绕荒山荒坡增绿、环城绿化增景、生态旅游增色、干果经济林增效四大重点,全面实施山上治本生态建设工程、通道绿化提档增绿景观工程、全域旅游景区绿化美化工程、环境整治绿化工程,从根本上拓展绿色发展空间。2017年,阳曲县的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18%上升到22%。同时,该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

  加快转型项目建设,工业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阳曲县积极推进电解铝、焦化、水泥等传统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升级,启动了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民生、基础设施五个方面144个转型项目建设,以太钢碳纤维、禄纬堡耐火为主的新材料,以特锐德光伏、中广核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以格力森机械、浩瑞机械为主的新型装备制造工业体系正在构建。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7家,2017年新三板上市企业有三家,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亿元,增幅居全市第一。(记者 丁园)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