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百年名校——五台县沱阳中学

文章来源:山西新农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16 19:15:08

 图片1.png

山西新农网讯(王志伟)  沱阳中学位于五台县东冶镇西街村,北靠龙山,南饮滹沱。学校创办于1905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徐向前元帅和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的母校,因其坐落在滹沱河北畔而得名。百余年来,沱阳中学培养出万千优秀人才,除徐向前元帅、卫兴华教授之外,还有曾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的朱卫华,曾任中央地质学院党支部书记的朱效成,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长的赵承绶,曾任太原市委书记的赵源,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的赵鹏飞,曾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的闫武宏。其他考入重点院校,获得硕士、博士之人不计其数,均奔赴国内外重要岗位,为祖国建设与人类发展做出巨大贡献。2018年,沱阳中学被北京大学研究、命名收编为“中华百年名校”。沱阳中学,驰名忻州,泽被三晋,福中华。

沱阳中学服务于东冶镇及驻镇各机关单位职工子女和周边五台、定襄、原平的进镇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占地面积23600㎡,建筑面积14904㎡,十二轨初级中学现有3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46人,教职工205人,其中专任教师184人。近年来,在上级的支持下,配备了先进的计算机室、实验室、音美教室,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多媒体教学班班通。

沱阳中学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实行红色文化引领下的多元管理机制。沱阳中学以百年传承积淀而成的严谨治学、勤奋刻苦、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学校文化与徐向前元帅的“六种”精神以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等老一辈革命家、思想家、教育家的治学精神教育影响广大师生。从内涵上进行熏陶与塑造,在管理上实行多元化机制支撑下的养成教育与激情教育。所谓多元管理是学校设“三片四部”:“三片”即把初一、初二、初三三个年级分为三个片区,由学校三位中层领导分别负责各自年级及相关楼层的全面工作;“四部”即学生部、课程部、资源部、督导部,分别对全校师生的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另外增设以年级长为首的学生自主管理团队进行管理,形成了以年级主任、部长、学生年级长为首的三个团队,依托《沱阳中学养成教育规范细则》与《沱阳中学全天候精细化管理考核细则》对各年级、各班全体学生进行量化考核管理,效果明显,基本实现了无声课间、高效课堂、零抬头自习、激情跑操、文明用餐和静心睡觉的管理目标。

图片2.png 

激情操前读

图片3.png 

激情跑操

沱阳中学的办学理念是“润育潜质、培养习惯、发展个性、奠基未来”,多年来秉承“崇德、博学、求真、尚美”的校训,依托百年文化积淀,形成了“严谨、高效、团结、奉献”的校风,“敬业、爱生、乐教、善导”的教风,“乐学、尊师、善思、苦练”的学风;办学愿景是涵养教师、儒雅学生、激情课堂、书香校园;办学宗旨是“为学生终身幸福夯实基础,为教师专业成长创优环境,为中华民族进步培育人才,追求卓越,崇尚一流,办人民满意教育”;办学目标是“教育设备高起点,学校文化高品位,学校管理高层次,教师队伍高素质,课堂教学高效率,教改实验高境界,全面育人高质量”。百年名校——沱阳中学,凭着学校的文化与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全面推进养成教育的基础上又率先推行激情教育,旨在优化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对挫折的忍受力与意志力;培养学生活泼的性格,宽广的胸怀;培养学生的自信心与责任心,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消除他们的惰性、焦虑、脆弱等不健康的心理因素,进而补全短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家乡培养合格人才,为祖国培养民族精英。百年积淀,代代传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睿智、严谨、勤奋、勇敢的沱阳人携手并进,屡创辉煌。

图片4.png 

“五个一”活动动员会

先进的理念、良好的管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与有序的教学,为沱阳中学教育教学成绩的稳步提升提供了可靠保障,办学质量多年来一直领先全县,名列忻州市前列。近几年,沱阳中学先后被五台县人民政府、忻州市教育局山西省教育委员会授予“五台县课改先进学校”、“五台县教育教学先进集体”、忻州市德育达标学校”、“忻州市德育示范学校”、“忻州市文明单位”、“忻州市初中办学特色学校”、“山西省德育基地”、“山西文明单位”、山西省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

图片5.png 

学生小组合作

图片6.png 

主题教研活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忆往昔,沱阳中学文化深厚,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治学严谨,名师荟萃,人才辈出,屡创辉煌,驰名忻州展未来,沱阳中学前程似锦,任重道远,传承精神,铸就校魂,勇于改革,立志创新,造福桑梓,惠及华夏。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希望。沱阳中学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砥砺前行,继续推进养成教育,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行激情教育,加大课程改革力度。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目标,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办出沱中风格,办出沱中特色,办出沱中品牌,让沱中品名满忻州,享誉三晋,为家乡的美丽和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闫锁桃

 

   

投稿邮箱:sxxnwbjb@163.com | 晋ICP备案号:14001399号-1  | 对外合作: 18034955333 | 新闻热线: 0351-2335039 | 监督举报:13546470349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